失智長者好心情-藝術輔療體驗生活

撰文者:謝依婕 職能治療師

失智家庭的居家照顧,是一場每日挑戰,日以繼夜的「照顧日常」和失智長者的「鬥智鬥勇」,是否讓你和長輩們都心力交瘁呢?在日復一日的照護下,照顧者和長者的情緒、心理,不斷被磨耗著,無論是焦慮、憂鬱、暴躁等問題,都會造成雙方身心健康上的很大影響,除了壓力,更可能讓家人關係的不睦、破壞家庭氣氛的和諧。

藝術輔療對於失智長者的四大好處

  • 冷靜程度進步
  • 身體參與進步
  • 社會參與進步
  • 社交能力進步

以上四項在研究中(A Multi-centre Randomized Control Group Trial on the Use of Art Therapy for Older People with Dementia)(圖一)皆有正向且持續的益處。

成員在冷靜程度的變化(圖一) 成員在冷靜程度的變化。藝術輔療團體:整體成長且在15-20周幅度最為明顯;同期的活動團體: 10-15周下降後在後期有些微成長

圖片來源:A Multi-centre Randomized Control Group Trial on the Use of Art Therapy for Older People with Dementia

藝術治療執行原則

在執行「藝術輔療」時要記得三個核心原則和步驟,分別是:

  • 陪伴
  • 體驗
  • 環境

在創作過程我們的目的不是要做出大師的作品,而是透過藝術的媒介,讓長者感到「安心」和「成就感」。

陪伴

「陪伴」即是「共度的時光」,意指重視「在一起的時刻」。
當在進行藝術前,無論是在社區或是在居家,我們都很難讓長者自己開始藝術,因為無從開始,但只要和你一起,或是和同學們一起,這場創作的意義就變得不同,因為是我們一起創作。另外,陪伴可以做到「示範」作用,很多長者不會開始,因為他不知道步驟,從模仿你的動作開始,他就會願意開始第一步的嘗試。

體驗

「體驗」則是「創作的選擇和操作方式」,意指選擇適合他能力的創作方式。
要完成一個成功的要素,選擇一些兒童也可以創作的藝術方式,通常都蠻適合長者開始嘗試的,因為當失智長者退化到一定程度,就如同我們從高中往幼稚園的能力,反向退化一樣,所以可以看看自己的長者能力在哪個階段,就可以從那個區間的能力選擇適合的創作方式,但建議不要太過幼稚,因為他們還是一個成熟的大人喔!

環境

「環境」則是「創造一個讓長者容易接觸藝術的場地」,創造容易接觸藝術媒材的活動空間。

 

很多人問我,「治療師,我想在家裡讓長者創作,家裡都有水彩筆,也有塗鴉本,但長者都不願意開始,該怎麼做?」,但在我的詢問下,會發現很多人都將創作的道具,收放得很整齊。長者都不知道在哪裡?更多的時候是忘記在哪裡,我會建議將創作的物品或材料放在「長者可以輕易接觸到的地方」,例如,將圖畫紙放在客廳桌上,彩色筆也打開,讓長者可以很容易地看到,他也更容易開始創作以及「成果展現」,藝術很棒的是通常會有一個作品產生,請將它「展示出來」,那是長者成果的展現,當她每天看到自己的作品時會一點一滴地增加自信。

 

藝術治療執行秘訣

接下來跟大家記下這三個祕訣,開始讓長輩接觸藝術吧!

  1. 邀請陪伴-提供一起創作的邀請,讓長者覺得有人陪、有人可以模仿,讓他覺得你需要他的協助。提出問句「你願意幫我一起完成這張畫嗎?」「你陪我一起走走、一起去賞花好嗎?」
  2. 提供體驗-找到一個適合的活動,並準備好材料和工具。
  3. 創造環境-將材料和工具放在容易開始的地方,完成創作後展現給大家看到。

從以上的原則和方式,大家可以試著嘗試,將這樣的原則延伸到日常活動。
建議各位照顧者們,只要記住這三大原則,隨時隨地都可以讓長者接近藝術,例如帶著長者去美術館,或是在家一起塗鴉撕紙都是很棒的方式,先建立長者對於接觸新事物的興趣和信心,才能讓長者對於新事物的心理彈性增加,也能讓長者在過程中,獲得平穩的好心情。

 

更多與失智症相關的文章:

參考資料:

 

⬇想了解更多愛迪樂失智症療程?歡迎點擊按鈕獲取更多資訊⬇

失智症療程